创梦汤锅学习日记day40 说实话最近任务量很大但我很“摆烂”。我反正认识到我这种浅尝辄止的学习方法肯定是不行的什么都懂但不精通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或者解决不好解决效率低下。大模型方向继续死磕RAG基础部分的考试我的确发现了我浅尝辄止的弊端细节不晓得不系统没复习。综合起来就是不专业你copy100行代码你只知道他能干什么没用。这就相当于你打开了一个app你知道app干什么的但是你会开发他吗不会那就没用。我觉得真正的理解是需要多问一个为什么要这样写为什么要这样传参他生成的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样的问题的。逻辑理清楚代码才能真正弄明白好记忆能自主写出来。而不是一味求助ai就说的万一你要改别人代码的时候给你丢个恶意指令在里面你啥也不知道直接运行了也不会看就知道应该是这样的能用。项目上线了全是漏洞甚至还有木马谁负责我认为大模型盛行的时代做这里开发的你就要弄弄清楚到底咋用咋调什么地方容易出错什么地方会有风险。你自己理解了才能弄明白细节问ai宏观自己看自己领悟逻辑线。